Senji。

盼乌头角马终相救

海海少年(五)End

说好的五章讲完这个故事,这就到最后了。


从开始写到现在,我和他们都发生了很多事,也改了很多,删了很多。但是现在成型的,还是我心里最初的结局。


本来起标题的时候想的是五月天的《人生海海》,写到最后脑海里的意象竟然变成了“像海和浪花一朵”。


喜欢或不喜欢都欢迎评论私信哦!


以上。食用愉快~





/

方寸天下第一次的单独演出在春天,海报是张超和马佳描的,贴在沿街的窗户上。抽象画里马佳是老虎,张超是鹿,龚子棋要求把他自己形容成一盏台灯。

 

好像人的自我定位和实际别人看到的,总有一些偏差。

 

马佳说希望自己永远有野心,有担当,眼神炯炯,充满斗志。张超则说想拥有夸张又漂亮的犄角,打不打得赢另说,好看也能当头领。

 

至于龚子棋,一盏戴着鸭舌帽的台灯挺酷的,不是吗?

 

星元早早就到了现场,陪着他们过了两次彩排,直到跟工作人员一起吃了盒饭,乐队都下去做造型了,才终于从门口接到代玮。

 

代玮跟着星元经过一段黑暗的通道,狭小又拥挤,层高很低。代玮有点夜盲,虽然这段路走过好几次,总是很难适应。

 

场地里同时开着热灯和大功率风扇,春天的温度让人有些困扰。代玮脱了外套,只裹着件冬青色的衬衫,刘海有点汗湿了,被风扇吹的飘起来。

 

Livehouse里并没有很多人,大部分是眼熟或认识的朋友和听众,还有些学生和经过的年轻情侣。灯光交错,在这里最不缺的就是热情肆意和直白大胆。

 

代玮和星元就看舞台正前方站着一个瘦高的白人小哥,怀里搂着娇小的女朋友进行一场法式热吻。

 

真好,灯光很亮也没关系。

 

星元上周刚烫了一脑袋卷发,他摸了摸刘海,拍拍代玮让他回神,别盯着人家看了,又似的从层层叠叠的外衣褶皱里掏出来一个打火机往包里揣。

 

“在门口才想起不让带进来,乱藏的。”

 

代玮看他往自己复杂的上衣摸来摸去,突然开口问他,“哥你抽烟吗?”

 

星元高深莫测,“总不能是带着点蜡烛许愿的吧,抽烟喝酒烫头,但我不说相声。”

 

代玮说,那不然出去转一转,里面太闷了,还有大半个小时才开场呢。

 

于是两个人又通过漆黑的通路摸回门口,站在路边垃圾桶旁吹冷风。

 

星元翻出来一盒七星,打开抖了抖,没有几根了。代玮看着他抽了一根,第二根他递给代玮,代玮犹豫着摇摇头,“不然…还是算了。” 星元撤回来给自己点上了,再把烟盒递过去的时候,代玮还是接了。

 

星元伸打火机给代玮点上了,说抽着玩就好,当个消磨,没必要一定吞下去,熏心肝脾肺肾。

 

代玮有样学样,只是还局促地东张西望,不想看到认识的人,冷不丁呛了一口,咳了半天。

 

他摘了眼镜擦咳出来的眼泪,自然没看到仝卓在他后面已经站了一会儿,眉头锁起来。星元回头看见了,也不知对方站了多久,仝卓挥挥手算打了招呼,进了livehouse。

 

星元就问代玮,“你跟你的酒吧老板……怎么样了?”代玮把小半支烟掐灭,嘴里发苦,“我俩没有……怎么突然这么问?”星元看他耳朵泛红,“就是问问,感觉好久没见过他了。”

 

谁说不是呢,代玮在心里数,过年回来他就没再去过那间酒吧。

 

仝卓的聊天记录也一沉到底,新年问候尴尬地不如没有。代玮也沉不住气,追着确认了一句仝卓会不会回来,得到肯定的答案以后就失去下文。

 

他说不出再见这样的话,也不愿过多追问仝卓的人生。一次错不能步步错。

 

星元不太清楚个中缘由,只摩挲了几下小学弟窄窄的肩膀,“当我没说,城市很小的,说不定啥时候就碰见了。”

 

 

 

他们进去的时候,刚才他俩站过的地方已经有了几个人,星元他们站在旁边,一个年轻人朝他们打招呼,对穿得夸张的星元不掩饰打量的眼神。

 

星元倒是被看得挺受用,从兜里掏出一盒薄荷糖,问他要不要吃两粒。

 

年轻人一下子就不好意思起来,夸张的十字架耳饰一晃一晃的,连连点头,说了两声抱歉才接过来。

 

真好啊,星元咬碎一颗硬糖,还是没有任何戒心的年纪。

 

没过一会儿,灯光黑了,龚子棋先在欢呼声中出来,右手划圈,鞠躬行了个礼,引起一阵口哨。李向哲同时出现,站在侧面带头鼓掌。

 

鼓声敲了五下,马佳和张超也跳上来,方寸天下的logo挂在背板上,被两束追光照亮。

 

效果器放在旧地毯上,线麦脆弱地响了一声,演出开始了。

 

前几首都是吵热气氛的快歌,痛快就是要来得够快。马佳踩在音响上,人群涌动跳跃,他顺着晃动的灯光看每一张陌生熟悉的脸。

 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有人闭着眼,有人在笑,有人在拥抱亲吻,有人举起酒瓶,也有人举起相机。

 

但此刻大家听着一样的节奏,在一样的意象和隐喻里,相信身边的人跟自己在想着同一件事情。

 

也许这就是摇滚本事。

 

还有人在为他落泪。吉他滑了一个音,马佳分心朝着星元给出一个飞吻。星元在听过无数次的熟悉混响里眨掉泪水,看着马佳一额头的汗,笑容却闪耀,也回给他一个吻。

 

旁边的年轻人咬着嘴唇哒哒哒打字,“我旁边的美人被吉他手飞吻了!我也要飞吻!”

 

可惜张超正在舞台另一侧跟前排观众大眼瞪小眼地互动,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小朋友打翻了醋坛子。

 

 

代玮一直握着星元的手,使力气捏了捏,发觉对方不对劲,已经快要哽咽出声了。代玮贴着他的耳朵问,“哥你没事吧,要不要出去喘口气?”

 

星元摇摇头,明明是自己写的歌,听过几十上百遍,却还是被很多意象击中,忍不住地委屈。他想,他为什么会这么舍不得这个舞台,确切来讲,他甚至没有登上过这个舞台。

 

这舞台跟他没有缘分,他只是许多次和马佳一起,坐在脏兮兮的舞台边上,大谈理想和未来。

 

那些日子好像很久过去了,又好像只是在昨天。未来好像很远,又好像就是现在。

 

我总是会回来的,星元盯着一盏按照程序转动的彩色射灯想。

 

请等待我,请等待我。I promise。

 

代玮摇了摇他的胳膊,说别哭啦,佳哥又看过来了。

 

星元举起胳膊鼓掌,在嘈杂的鼓点里侧过头,贴在代玮耳边大声说话,“代代,我们要走了。”

 

代玮问他,“现在?我们两个吗?去哪?”

 

星元说,“不是,是我和佳哥,我俩申请了研究生,我们要走了。”

 

此时正好一曲终了,人群爆发出掌声和欢呼。星元降了分贝接着说,“代代,你好好听,下次你佳哥再演出,可就不是这个水平了。”

 

代玮看着星元的眼睛确认了,他眨眨眼睛,有点酸涩,揽着星元手臂靠在他肩上,对着舞台响亮地吹出个呼哨。

 

仝卓站在后面,看着代玮又笑又闹,把手圈成喇叭大声唱歌。等到看小朋友踮起脚尖鹤立鸡群地放肆吹口哨,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 

他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,代玮背着双肩包坐在吧台边上,耳朵都红透了。还是强装镇定打个响指,说要一杯威士忌。

 

那天客人不多,仝卓观察代玮已经好一会儿,把酒单看了好几遍。善良的酒吧老板看出他的不安,说我给你推荐几杯特调吧,我很拿手的。

 

马佳的电吉他激起一个小高潮,追光照得仝卓眼前一片空白,代玮的背影消失了,他想,你应该永远这么自由而快乐。

 

他把拇指和食指圈个圈靠近唇边,一个口哨转了两个弯,落在他的青年身上。

 


 

休息喝水的空当,龚子棋摘了麦克风从鼓架台子上跳下来,走到前面。张超激动到手抖,一瓶水泼出去小半,搂着龚子棋的脖子,凑到手麦前面喊,“欢迎我们的冷酷鼓手!请给他最响的掌声!”

 

马佳也放下了毛巾,非常配合地扫了个和弦。

 

龚子棋拉了拉鸭舌帽的帽檐,声音里带着笑说谢谢大家,谢谢大家跟方寸天下在一起,今天晚上,每个晚上。

 

他说我想唱首歌,可能不够摇滚,但是我想把这首歌送给一个人。

 

龚子棋回头招招手,“键盘老师,《玫瑰人生》会弹吗?”

 

黑暗中的键盘手沉默了两秒钟,龚子棋心脏狂跳,在一片热闹的欢呼声里等一个回答。

 

好像一生都过去了,李向哲按下了琴键,细腻的音乐缓缓流淌出来两个小节,停了等他。

 

龚子棋说,“谢谢。”

 

他心情轻松起来,也伸手搂着张超的肩膀,开口是沉稳的男中音,“把你的手给我,好吗?”

 

李向哲也带着笑,能想到龚子棋帽檐底下笑到眯起来的眼睛。他对着立麦搭上和声,在心里回答鲁莽英俊的鼓手,“好啊。”

 

 

 

夏天渐渐变深的时候,星元和马佳收拾行李,飞到地球的另一头去了。

 

张超开车一路送到机场,后备箱和前座被四个大箱子和两把吉他塞满,装不下更多的离愁别绪。下了很大的雨,一路红灯堵车,最后只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机场。没时间把车停在地库,他俩在航站楼的出发口前面下车,走快速通道过了海关。

 

他们的整个少年和一半的青年时代,就这样被匆匆放在了身后面,没来得及回头看一眼。

 

张超发动车子,下盘桥离开了机场,在上高速前的路边停下,紧张的心情终于平复。

 

雨刷哗哗地扫,车里放的还是来时没放完的那个歌单,似乎什么都没有变化,又好像什么都不一样了。

 

马佳给他发来消息,说把ipad落在他车后座前面的口袋里了,让他妥善保管。

 

张超冒着雨下了车,打开后车门检查。果然塞着一个平板电脑,他回消息,“拿到了。”想了想又发,“一路平安,早点回来。”

 

告别的仪式终于是结束了。

 

因为东西太多上不了车,只能在家里等张超回去的弟弟也发来了消息,“啥时候回来?我好提前叫外卖。”

 

他们一早说好要在家里涮牛肉火锅。

 

张超打消了在雨里抽根烟的心思,回了个“好”就把手机扔在副驾上。开左转向灯,放下手刹,汇入车流,回到自己的人生中去。

 

车里还在放星元推荐的歌单,如果明天雨停了,龚子棋一定会打来电话,叫他别忘了还要练团写歌。

 

少年海海,总有相遇,总有重逢。



-END-

评论(38)
热度(1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enji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