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nji。

盼乌头角马终相救

Mayday-蓝

怎么会有人不爱五月天呢?


他们不称自己为乐队,他们是“乐团”。他们是从高中吉他社出来的乐团,吉他手,吉他手,成为了主唱的吉他手,学了贝斯的吉他手,还有一个练团室老板做鼓手。


好像这并不专业,可是我敢看遍世界,有哪个乐团能坚持唱二十年,不换人,不解散,安安心心只做乐团。


五月天从来没说过“不忘初心”,甚至十几年来,都在被批评“不够摇滚”,“伪摇”,“搞流行”。可是他们坚持了二十年。从金曲奖的第一个“最佳乐团奖”,到自立门户支持创作歌手和乐团,到给台湾乐团拍《成名在望》的mv,他们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传承,他们也真的在做。


他们二十年来,出了少说一百五十首歌,没有一首不是他们自己写的。


他们在坚持讲故事,在坚持做梦。他们每一张专辑都在讲一个主线故事,歌曲都有一条暗线串起来。想起一张专辑,就是有意象的。


《时光机》是寒冷的雪地和遗憾,《为爱而生》是荒漠上的奔袭,《后青春期的诗》是中青年内心的阳光,《神的孩子都在跳舞》是夸张的神话和野心,《2012》是末日与重生,《自传》是漫长的青色的一生。


对应的每一次演唱会都是有意象和故事的。他们绝对是花了大价钱做编曲,做灯光,做舞美,做背景故事,做vcr。连灯光的形状都有安排,总有一首歌能让你获得共鸣,当场落泪。


我没有在别的任何一张专辑一场演唱会里见过这样苛刻的态度。


他们也在坚持,二十年不变的《温柔》口白,十年不变的《知足》,从打电话给你爱的人,到把屏幕亮起来,到举起闪光灯。


五月天知道时代在改变,但人的感情永远不会变。



甚至甚至,他们讲了二十年的平权。


二十几年前,一九九几年,他们给同志群体写了一批歌,这些歌后来陆陆续续散落在五月天最早的几张专辑里。


他们唱《拥抱》,唱《爱情万岁》,唱《雌雄同体》,唱《爱情的模样》,唱“晚风吻尽荷花叶”,唱“只要你爱我一切都没问题”,唱“我是巨大的海洋/你是雨下在我身上”。后来又唱《盛夏光年》,唱“我不转弯/我不转弯”。


这几首歌,他们都反复地唱,每一次演唱会都在唱,重新出录音室版本,重新拍mv。


现在呢,他们唱《玫瑰少年》,唱“最好的报复是美丽/最美的盛开是反击”。他们在大屏幕上用大字写,“生而为人无罪”。


他们还写社会,唱《将军令》,唱《入阵曲》,唱《少年的奇幻漂流》,唱“幼无粮/民无房/谁在分赃”,唱“一首歌只是靡靡唱游/或者能让谁看见宇宙”,唱“为何人们依然/争论着那未来/而践踏着现在”。


我没有见过这么不忘初心的一群人,我觉得他们做的事足够摇滚了。


他们在凭着一己之力坚持一些东西,传达一些东西,呐喊一些东西,我觉得这是摇滚的精神。


就像我站在满天彩纸中想,至少现在,站在这片星空下的十万人,相信生而无罪,相信过去现在和未来。这就够了。


2001年,他们中间就有人结婚生子。现在是2019年,所有人的人生都肉眼可见的发生了变化。


但他们还在唱,把妈妈写进歌里,把去世的猫写进歌里,把没来的世界末日写进歌里,把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写进歌里。


同时他们还能坦然地唱最早的来自上个世纪的《轧车》,《志明与春娇》,坦诚告诉大家,我们也怀念蓝色三部曲时候的五月天,我们也怀念那个站在巷子口听歌的红头发女孩子。


这多么难得。



我喜欢五月天整整十年了,听他们的歌超过了十二年。可是投射在他们身上的青春永远都在。就像阿信每次演唱会口白都会说的,“感到孤单的时候,就戴上耳机,听听五月天,五月天一直都在。”


他们为了这句话,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。


他们真的做到了,五月天一直都在。


五月天是信仰。就像他们说的,“天下乐团不能散,So band不能散”。



怎么会有人不爱五月天。

评论(3)
热度(48)

© Senji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